關於眼整形科

眼整形科&發展歷史

眼整形診斷治療原屬於一般眼科醫師的診治範圍,因二次世界大戰、越戰後,造成眼部外傷需求量大增,而一般眼科與整形外科已經無法負擔,於是眼整形次專科逐漸發展成一個專門的部門。美國眼整形重建手術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Ophthalmic Plastic & Reconstructive Surgery ASOPRS)於1969年成立,為美國眼科醫學會之下,獨立而成立的第一個眼科次專科醫學會。

台灣眼整形重建手術的開創,應該是由台大侯平康教授起頭的,侯教授赴美進修眼部腫瘤及眼科病理學後,對於眼瞼與眼窩腫瘤有非常多的診治經驗。之後,榮民總醫院許紋銘醫師與長庚醫院馬俐醫師也赴美國紐約進修眼整形重建手術,回台後將所學之知識與技術積極發揚並培養後輩醫師,因此,眼整形在多位眼科醫師在數十年的努力下,將之發揚光大,除了學術與教育外,也對於眼整形及美容需求提供更專精的診療與優秀的服務。

眼整形領域包含眼瞼、淚器、眼窩疾病的診治與眼周及顏面美容的整形及重建手術。眼瞼方面包括眼瞼下垂、眼皮下垂、眼瞼內翻或倒睫毛、眼瞼外翻以及眼瞼腫瘤等;淚器方面主要為外傷性、先天性或後天性鼻淚管阻塞;眼窩方面包括甲狀腺眼疾、眼窩骨折、眼窩腫瘤等;另外,因應現代對於眼部美容的需求趨勢,雷射光療、電音波之儀器治療以及肉毒桿菌素、玻尿酸填充注射,還有眼部整形美容手術,也是眼整形科的專門。

目前,「眼整形重建科」成為眼科重要之次專科,各大醫院皆有多位眼科專任專科醫師從事眼整形之臨床與研究工作,同時,「眼整形科」是眼科專科醫師訓練計畫認定基準中之必要次專科,而每年的「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眼科教授學術醫學會」也會提供教育課程,加強眼整形的在職進修。

而眼整形重要的里程碑為:2013年10月正式成立「台灣眼整形美容重建手術醫學會(Taiwan Society of Ophthalmic Plastic & Reconstructive Surgery TSOPRS)」,更進一步成為推展眼整形美容重建手術相關學術及技術的教育與交流之平台。